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在华生东路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8/22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教育是百年大计,当前,“城市向北、顺庆向上”深入推进,在城市新区发展过程中合理布局中小学校,不仅能满足周边居民子女入学的需要,还将影响区域未来的发展。伴随着高铁商务区建设,潆华高新区范围内大批住宅区相继建成,但目前仅规划有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青龙山学校),按照顺庆区2019年中小学招生区划表,位于潆华南路、华生路、华新路的北岭颐园等8个住宅区和石榴紫宸府等2个在建小区,近两万户居民的子女却无法就读青龙山学校,只能入读华凤学校,导致大部分适龄儿童到处借读,该片区迫切需要一所好学校。经调研,特提出搬迁天喜空调、科特阀门等企业,综合规划利用南充市民健身中心,在华生东路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建议。

一、优化华凤片区学校布局。华凤片区原有8所学校,为原华凤镇12个村(社区)幅员面积23平方公里的近10万居民服务,目前除华凤学校外,其余学校皆因城市发展统征土地拆除,而华凤学校占地很小、校舍陈旧,学校服务半径5公里以上,学校条件虽差,但还是人满为患,读书难问题十分突出,群众反映强烈,据了解,已有2名学生过街时遇交通事故死亡,存在明显安全隐患。现华凤学校的位置不宜再扩建,建议调整规划教育用地性质为商住用地,在胡家沟再规划一所学校,满足远期发展需要,待华生东路拟建学校和华凤二小(己规划在张观垭)建成后,折除现华凤学校,教师和学生分流到上述两所新学校。

二、积极整合周边土地。据了解,华新路四海街遂道建设在即,目前政府正在收储天喜空调、科特阀门两家企业,收储土地约70多亩,通过调整规划,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是最好的时机。规划调整确定后,可出售原华塑用地,收储潆华工业园一期内的僵尸企业,筹集城市发展和学校建设资金。学校建成后,可提升该片区土地利用效率及土地价值(据测算,该校规划建设后,周边土地价值可从目前500万/亩提升至800万/亩,仅正准备出售的原华塑近400亩土地可多卖12亿元),同时为政府日后实施潆华工业园一期退城进园提供战略支撑。

三、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华生东路设立学校,位于居民集中居住区核心区域,辐射范围广,且紧邻气象公园环境优美,非常适合办学。另外有南充市民健身中心毗邻,建议在规划设计学校时,综合利用南充市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设施,不仅能提升政府投资社会效益,还可创造顺庆体育场馆综合利用经验,加之现在顺庆教育、体育管理机构已合并,更有利于项目实施。

四、加快学校规划建设。建议由区政府牵头,教育、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参与,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及时前往华生东路开展实地调研,对规划建设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进行充分论证,提出具体操作意见和建议,加快推动规划设计调整实施,着力补齐相应片区的教育分布短板,解决就近上学难的现实问题,缓解周边教育资源短缺的现象,全力助推北部新城繁荣发展。

(教科体卫委员会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