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电梯安全管理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9/6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随着城市现代化高层楼宇的大量建设、投用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推进,电梯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极其重要而特殊的工具。据统计,顺庆区共有电梯5053台,年均增速达20%以上,电梯运行使用安全已倍受社会关注。目前,我区虽未发生电梯安全责任事故,但安全隐患众多,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电梯品质参差不齐,超负荷运行问题突出。我区安装电梯品牌繁杂,多达50余个,大量小区、商场为节约成本,安装电梯档次较低,品质难以保证,且人均使用电梯数量较少,超负荷运行现象突出。二是电梯运行资金不到位,超期限运行问题突出。我区使用10年以上的老旧电梯多达300余台,这些早期产品档次低、质量差、老化严重,已进入故障多发期,但由于资金不到位,电梯不能正常检修维保,甚至被迫带“病”运行,导致故障频发,安全运行状况极差。三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电梯维护保养、管理使用问题突出。电梯维保单位不同程度存在不重视维保质量等问题,甚至为抢占市场份额压低维保费用低价恶意竞标,导致维保质量差。部分电梯使用单位管理混乱,不按时申报年检,维护使用责任不明确。为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管理,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完善制度机制,严把管理维保关口。建议设立准入条件,提高“门槛”,定期通报电梯事故、发布电梯品牌准入目录,严防劣质电梯进入市场。严格落实电梯检修制度,规范零部件采购流程和标准,杜绝伪劣产品,从根本上保证电梯使用安全。同时,可以制定电梯维保收费参照标准,防止恶性竞争,维护业主和维保单位的合理权益。对老电梯的维修也要作出具体规定,对电梯牵引驱动、轿厢、门、电气控制等主要部件的判废标准作出明确规定,按照使用年限强制报废,防止超限使用引发安全事故。

二、加大财政支持,确保资金保障到位。目前,收取的电梯定期检验费用全部归属市财政局,为保障电梯的安全运行,减少物业收费纠纷,降低物管费中电梯维护费金额,可以探索取消或减少电梯定期检验费用。同时,也可参考其他城市电梯维保资金的做法,建立政府应急补贴,对影响安全的老、旧电梯先行垫资改造;在物业费用中明确电梯专用基金比例,专款专用,使用审批分开,物业管收管用,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审批。

三、明确主体责任,提升管理使用水平。建议加强对监管人员的培训,严密组织特种设备监察证件考试,有针对性地为使用单位培训专业人才,提升监管和维保水平。物业公司要加强管理,完善电梯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时准确公示电梯运行及检验、维保状况和经费开支情况。维保单位要加强与物业的联系,定期向业主委员会汇报电梯运行及维保情况,接受业主和业主委员会的监督。另外,也可试行推广电梯制造单位承担维保一体化服务,积极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提案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