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乡镇污水管网建、改情况的视察报告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12/24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促进我区乡镇污水管网建、改工作,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深入潆溪、同仁等地,对乡镇污水管网建、改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

通过视察,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镇污水管网建、改工作,在项目争引、资金投入、建设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提升了乡镇污水处理能力,促进了乡镇生态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针对存在的规划设计不科学、管网改建滞后、运行效果不佳、运行管理能力薄弱等问题,委员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规划引领。一是要树立规划先行的理念。始终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确保规划的龙头地位,避免重复建设、盲目建设和低水平建设。二是要树立全域规划的理念。立足当地实际,对接场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等专项规划,有针对性、前瞻性地编制覆盖全区的污水管网建、改专项规划,按照量力而行、重点突破、分批推进的原则,有序推进乡镇污水管网建、改工作。三是要树立管理前置的理念。在规划乡镇污水管网建、改工作时,应充分考虑项目建成后的管理问题,避免对后续的管理造成障碍或是增加管理成本,要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使后续管理更加便利、更加到位。

二、压紧压实责任。一是明确责任。坚持运营与监管分离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区水务局、属地乡镇、运营公司的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工作,确保相关工作做到位、见实效。二是日常监管。区水务局、区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要严格对污水管网建、改工作的日常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落实。三是严格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关键环节,把乡镇污水管网建、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对建设情况定期进行督查通报,确保乡镇污水管网建、改工作顺利推行。

三、强化沟通协作。一是加强水务、财政、环保、国土、规建、属地乡镇等相关部门的对接,加快环评、土地征收等手续的办理进度,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合力破解困难,确保在建、在改项目顺利进行。二是加强水务、属地乡镇与农村土地征迁办的对接,加快征地补偿、青苗补偿力度,破解因赔偿不到位而被迫停止施工的难题。三是加强水务、属地乡镇与南充信开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的对接,督促加快乡镇污水提升泵站提标升级改造、截污干管的建设进度,及时解决在建项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共同协商解决措施,确保乡镇污水管网建、改工作如期完成。

四、严格运行管理。一是由区水务局牵头,制定全区统一的乡镇污水管网建、改情况运营管理办法。健全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综合评估等制度,建立日常运行记录登记、污染物总量减排资料台账,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有效、规范化运行。二是由区环保局牵头,对已建成的、改建的污水管网运行情况加大督查检查,制定奖励机制,公布举报电话,有效遏制超标排污行为,切实发挥污水处理厂作用。三是加强对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和考核,对新聘人员开展岗前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并开展经常性技能培训,提升操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制定具体考核细则,明确操作人员岗位职责。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