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协商建言  
您的位置:首页 >> 协商建言
 
区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环境保护工作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12/10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巩固环境保护成果推动经济绿色发展

——区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环境保护工作


区政协召开六届十七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环境保护工作。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出席会议,区政府办、区环保局、区政协各委室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张益萍、李献丰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长期以来,特别是环保督察保卫战打响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三个一”工程高位调度、高位推进,环保工作重视程度空前、决胜决心空前、工作力度空前,环保督察“攻坚战”高位推动、决战决胜,污染防治“保卫战”协同联动、强力推进,环保督察“回头看”高压不减、真督实改,全区“共抓大保护”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习总书记“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指示精神在顺庆落地落实、落地生根。为持续巩固环保督察成果、筑牢可持续发展环保底线,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生态立区、推动绿色发展

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面对标、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和中省市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专注高端产业集聚区定位,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挖潜培育新兴产业,实现主城核心区产业协同、升级发展。一是深化三产高端计划。创新消费模式、培育百亿商圈,打造川东北商业中心;做“强”市政新区城市商业综合体,做“特”清泉寺文化小镇,打造高端特色商贸经济圈;推动绿地智慧城、泰合青年城、恒河金融街、欧香智慧小镇升级发展,打造楼宇经济商业综合体。二是深化工业龙头计划。聚焦新型材料、高端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支持鑫达、重汽、鑫派、日上、人本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全面加快鑫达二期、和泰光纤光棒、中国重汽海乐投产达效,加快培育新材料、汽车汽配、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百亿产业集群”;着力推动双创加速园、高新孵化园等创新平台提档升级,全力推动潆华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创建。三是深化农业品牌计划。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擦亮都市现代农业品牌,打造西河运动康养精品旅游线路,做优七坪寨景区、梵殿农业主题公园、桂花湖湿地公园等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创新城乡产业“互联网+”品牌联盟,大力扶持有竞争力、富有顺庆特色的农业品牌。

二、突出久久为功、推动标本兼治

要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巩固深化环保督察成果,推动中省市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是聚焦问题整改持续用力。抓住中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按时按质整改销号、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二是聚焦基础短板持续用力。要锁定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园区污水处理厂、饮用水源保护、垃圾焚烧发电、危废物品处置、餐厨垃圾处置等重点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建设、加速补齐短板。三是聚焦环境质量持续用力。要全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全面落实河湖库长制工作,在提高主城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嘉陵江干流水质满分达标等上狠下功夫。

三、创新长效机制、推动责任落实

要鲜明“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责任导向,构建“共抓大保护”的环保责任体系,倒逼各级主动履责、共同担责。一是深化“清单制”+“责任制”。针对中省市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和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逐项建立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分解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二是深化“台帐制”+“销号制”。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账、加强整改跟踪督办,限期整改销号、定期回访督察。三是深化“督导制”+“问责制”。实行县级领导定点督导,既敢于“亮相”,又敢于“亮剑”,对环境污染治理不力的乡镇(街道)“一把手”进行诫勉谈话;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乡镇和部门考核评价范围;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盲目决策造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从严追责、终身追责。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