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的对策及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9/4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小微企业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的统称,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经营主体,代表着经济发展的活力,也是劳动力市场的蓄水池。小微企业自身资金薄弱、经营风险大、生存周期短、抗冲击和抗风险能力弱。在面临经营困难时,银行贷款往往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救命稻草”。但目前小微企业却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据调查,其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小微企业自身条件缺失。小微企业资产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财务制度不健全、资信状态较差,并且缺乏金融机构认可的必要担保物和抵押物,很难满足金融机构的贷款条件。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供给条件限制。金融机构主观上偏爱大中型企业,对小微企业重视度不高,缺少适合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其次由于小微企业融资坏账率普遍偏高,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一般要上浮30%左右,多数还会隐性收取一定额度的账务顾问费、资信费等,小额贷利息没有上线,推高了小微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增加了小微企业的财务负担。为进一步助推解决小微企业贷款融资难题,特建议如下:

一、企业自身发力,提升信用水平。建议区市场监管局、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等单位开展联合摸排、联合督导,引导小微企业完善法人结构、规范财务制度,增强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透明度,提升企业信誉度。

二、银行改革助力,完善经营机制。建议南充银监局、区发改局积极引导、大力倡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入外部平级机制,重新制定小微企业信用评定标准,简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同时根据小微企业贷款特点,创新开发信贷产品,大力推行票据融资,大力发展设备抵押、仓单抵押、应收账款抵押、融资租赁、贸易融资等新产品,尽量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解决抵押担保物不足的问题。

三、政府监管用力,营造亲商环境。建议政府办牵头,推动完善企业征信体系,将工商、司法、税务等部门的信用信息纳入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管理,打击骗贷行为,维护金融机构债权,着力解决银行贷款的后顾之忧。

(提案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