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区群众体育工作的视察报告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12/10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加强体育设施建设  满足市民健身需求

——关于我区群众体育工作的视察报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顺庆作为南充主城区,常住人口近80万人,群众体育健身需求旺盛,做好群众体育工作,对于推动全民健身、增强群众体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促进和谐宜居宜业示范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此,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区群众体育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

通过视察,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工作,在加强投入、健全机制、服务引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群众体育设施日益健全、体育服务逐步完善、群众体育活动广泛开展。但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区群众体育工作仍存在着体育设施分布不均、规划滞后、损毁严重,体育场所建设经费投入不足、规模过小,体育场馆开放不够、场地紧缺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快我区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委员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科学规划,合理配置资源。针对分布不均的问题,要坚持分类分步施策,在老旧城区,要充分利用现有公园、广场等公共资源,规划配置公共体育设施设备,并抓住老旧小区棚改契机,将群众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纳入总体规划,与棚改一同实施、同步建设。同时,也可以充分利用一些企业、政府机关的闲置用地,规划建设部分体育设施,逐步增加完善老城区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在规划发展新城区时,必须充分考虑群众体育健身需求,作为建设新区的硬性指标,科学合理规划建设布局各类体育设施设备,并积极指导新建小区同步规划建设群众体育设施。

二、坚持多管齐下,破解资金难题。群众体育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在逐步增加政府财政投入的同时,应更加注重引导鼓励企业、协会、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在政策上给予相应的倾斜,加强交流合作,建立多方投入机制,比如可采取PPP等方式,共同出资建设公共体育基础设施。特别要注重发挥学校、体育协会等重要作用,充分挖掘优势资源,不断增加建设资金投入,逐步扩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数量和规模。

三、坚持建管并重,提升服务质量。加快转变“重建设、轻管理”的思想观念,针对城区、农村已建成的公共体育设施,建议由体育主管部分牵头,建立专门的管理部门,配备专业人员,落实专项工作经费,明确管理职能职责,常态化指导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日常巡查、维护、管理,严厉打击随意破坏体育设施行为,确保公共体育设施不仅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利用好。

四、坚持除弊革新,加快全域开放。针对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度不够的情况,要积极研究解决安全隐患问题,建议由体育局具体负责,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保险公司强化合作,探索设立群众健身安全事故责任险,彻底解决学校、群众的后顾之忧。引导学校合理设置对外开放时间,加强日常管控,加大人为损坏设施的处罚力度,避免出现校园安全事故,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度,探索建立政府、体育部门和学校三方共建共管机制,共同维护维修体育设施,促进学校能真开放、常开放,确保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全民健身红利。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