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强化监管 确保桂花水库饮水质量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12/10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切实保护桂花水库的水质量,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桂花水库水环境治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

通过视察,委员们认为:近来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桂花水库水环境治理工作,在污染防治、群众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水库水环境治理,促进了水库水质的明显改善。但是受多种因素制约,农业面源污染、畜禽粪便污染、人为污染等问题仍然存在,对此,委员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严格落实政策,科学开展治理工作。相关责任部门要严格按照区政府《全区小型水库管护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明确管护目标,落实管护责任,执行管护措施,科学有序开展治理。要细化相关单位的具体目标任务,分解落实目标责任,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逗硬奖惩,真正使各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注重综合施策,提升水环境质量。一是科学合理规划。合理规划库区周边的农村旅游业、种植业及农户住房,严禁在库区周边非法建房。对已建成的,又不能或不宜搬迁的农房,应建设以家庭为单位的生活污水沉淀净化设施、沼气池,妥善处理农户生活污水、牲畜排泄物等生产生活废水废渣。二是严控农业污染。农业等部门应积极指导库区周边村民调整种植结构,推广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控制和缩减农药、化肥施用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对土地和水体的危害。三是治理养殖污染。严格控制库区周边的畜禽养殖,推行畜禽养殖“小户圈养”模式,对畜禽圈舍进行防渗改造,防止污染物下渗,严厉打击养殖污水直排行为。四是控制人为污染。在水库取水口边缘建设铁丝围栏,严格控制游泳、洗衣、钓鱼等人为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活动造成的污染。

三、切实加强监管,形成常态治理机制。一是建立水库环境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出台相关规定和政策,明确库区基础设施建设与管护中的责、权、利。全面落实水库管护领导负责制,把水库管护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做到桂花水库环境治理工作有领导抓、专人管,推动水库管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严格日常管护工作。进一步理顺区水务部门和属地乡镇的管理关系,明确管理责任,水务部门要充分履行监管责任,定期对水库进行调研查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促进安全用水、合理用水、节约用水,确保水资源不受污染;属地乡镇要充分履行属地责任,积极配合区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加强库区周边管理,落实专职管护人员对水库进行日常巡视检查,建立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一旦发现影响水库饮用水安全的异常情况及违规违法行为要及时坚决处置,并及时报告区相关领导及区级有关部门。三是强化部门联动配合。环保、建设、水务及属地乡镇要加强配合、协调联动,强化水库水环境治理和监管执法,严禁施肥养鱼、放养畜禽等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定期对水资源质量进行监测,杜绝乱挖、乱堆、乱建、乱排等现象,保障水库水质常年达到I类水质。

四、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参与治理。一是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多种平台,广泛宣传水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普及水环境保护知识,树立爱水护水观念,提高全社会对水资源和饮用水源地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民对饮用水源保护的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公众意识。二是在库区出入口、公路沿线、居民聚居点等人流集中的地方设立宣传栏、警示牌,教育广大群众,特别是库区周边村民充分认识保护饮用水源的重要性,逐步将破坏饮用水源保护设施、污染饮用水源的无意识行为,转变为主动保护饮用水源设施、防控饮用水源污染的自觉行动。三是提倡和支持环保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开展水库水环境保护活动,引导群众共同关注和参与水库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形成全民参与的格局,推动水库水环境治理工作落地落实。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