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区公厕规划与建设管理情况的视察报告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5/8/13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多措并举  破解市民如厕难

——关于我区公厕规划与建设管理情况的视察报告


公共厕所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为进一步了解公厕规划与建设管理工作情况,促进我区城市文明发展,近日,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通过看现场、查资料、听汇报、座谈等方式,对我区公厕规划与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

通过视察,委员们认为,区委区政府秉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理念,结合顺庆实际,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为契机,积极新建和改造“国卫”标准公厕,逐步完善公厕管理制度,不断强化公厕安全防范,城市公厕管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市民如厕环境明显改善。然而,委员们也发现,我区城区共有公厕212座,不仅数量严重不足,且存在规划布局不合理、配套设施简陋、收费混乱、管理困难等问题,城区“如厕难”问题依旧严重,广大市民、游客反响强烈。为此,委员们建议:

一、转变观念,提高思想认识。公厕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必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现代化水平和文明进程的重要标志之一,更与广大市民和到南充观光旅游的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把城市公厕的规划设计、布点用地、建设维护、运营管理等系列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尽快组织研究分析城区公厕规划与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把急切需要解决的与远期发展需要逐步落实的问题,通盘考虑、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将城市公厕建设管理作为政府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文明的重要环节,抓紧、抓实、抓好。

二、理顺体制,统一维护管理。我区公厕分属市环卫处、西山风景区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管理运营,规划、建设、管理权属分离,不利于统一管理。建议将城区公厕全部划归市环卫处,根据国家城市公厕管理标准实施统一管理。一是尽快恢复被占未还建公厕。对石油南路、金鱼岭正街、胜利路、人民东路等被房产商、市政建设工程等被占用的10处公厕,一律要求相关各方尽快还建,并恢复使用。二是积极新建或改建一批公厕。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必须严格执行公厕专业规划,预留土地位置,新建一批外观协调大方、内设安全方便的独立式、景观小品式公厕,倡导城市文明。丝绸路、模范下街、人民北路、育英路等老城区主要街道,要整合资源,让具备条件的单位和企业对外开放卫生间,减轻城区如厕压力。三是统一公厕的维护和管理标准。由市环卫处实行统一的维护和管理,完善公厕配套设置,统一配置醒目的公厕标识,并在路口和道路两侧多设立公共卫生间的指示牌,标明附近公共卫生间的方位和距离,方便群众如厕。指定专人按片区或路段,明确责任任务,定期清扫和维护公厕。

三、加大投入,免费开放公厕。从视察情况看,市环卫处管理的67所公厕,年均收费总额约14万元,相对于其每年300万元的维护和管理费用而言,杯水车薪。建议根据顺庆实际,先将这67所收费公厕的日常维护经费纳入我区城市管理费中一并列支,并取消委托代管和以厕养厕收费制管理方式,实行免费开放,保证公厕正常运转和有效管理。随后逐步全面推行顺庆公厕免费,方便群众。

四、加强宣传,倡导文明如厕。要加大城市公共文明的宣传力度,提高市民文明意识,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节约水电、爱护公物、文明如厕的良好习惯。一是在公厕周边设置相应的宣传标语牌,形成氛围,提高市民对公厕环境的自觉维护意识。二是制定字句简练、通熟易懂的市民用厕公约,并一律上墙,提醒市民自觉遵守。三是不定期对公厕运营现状和管理人员履职情况进行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和整改。对于那些有损环境卫生不良行为习惯的人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恶意损坏公厕设施、有意破坏公共卫生的人员视情节依法进行处理,并设置反面典型,开展反面宣传,使公厕文明成为社会规范、生活常态。

(城市经济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