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协商建言  
您的位置:首页 >> 协商建言
 
区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脱贫攻坚工作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7/7/11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区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脱贫攻坚工作

区政协召开六届一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区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会议,区政府副区长李献丰应邀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区政府办、区扶贫移民局、区政协各委室和部分乡镇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全区脱贫攻坚呈现出思路新、措施实、亮点多、效果好的良好态势,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部分贫困村产业布局和规划不科学、产业发展层次相对较低,贫困群众对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参与度不高,少数帮扶单位信心不足,对贫困群众的思想教育重说教轻引导等,对此,会议提出以下协商建议:

一、做好产业富民文章。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难在产业,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一是以贫困村为主战场,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利用扶持政策,将产业规划进一步细化到村、社,合理布局、规模开发,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完善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二是紧密结合地域特点,坚持农旅结合,依托林果、中药材、特色种养殖等富民产业,大力发展观光游憩、采摘体验等乡村旅游项目,着力建设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脱贫奔康产业园,让贫困群众通过特色产业、多元产业持续增收,稳定致富。三是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注重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扶持力度,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

二、强化扶贫要素保障。强化政府在规划功能定位、政策资金支持、教育培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持作用,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注重政策引导、多元投入。一是加大向上争取扶贫项目和资金的力度,相关职能部门要吃透政策、抢抓机遇,创新思路和方法主动对接,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二是强化兜底政策的落地落实。扶贫政策研究要走在前列,广泛宣传,切实推动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和贫困群众知晓了解政策,掌握运用政策,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三是由政府牵头设立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医疗救助、教育资助、住房改造等专项基金,切实解决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和持续稳定增收问题。

三、加强主体作用引导。扶贫先要扶志,贫困群众既是扶贫的实施主体,又是直接受益者,激发扶贫对象的内在动力,就是激发他们摆脱贫困、致富奔康的梦想。一是各级帮扶干部在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易地搬迁、转移就业的同时,要注重强化舆论引导,做好思想工作,大力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二是深入挖掘靠自身努力奋斗脱贫致富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创新形式和载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心愿望,从根本上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积极主动参与脱贫攻坚。三是按照“要富口袋先富脑袋”的思路,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培训力度。重点围绕就业观念、劳动保障及就业创业政策、基本从业素养等,根据项目需求、产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种植、生态养殖等技术培训,加强产业技术指导,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科技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促进富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四、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决胜脱贫攻坚应注重立足长效、巩固成果,要把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作为重要目标,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做好顶层设计,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补齐短板,实现脱贫后可持续发展,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长效致富。一是从动态监测入手,建立贫困人口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分类建立台账,确保全面及时掌握贫困村、贫困户发展情况,科学评估检测脱贫成效。对已“销号”村、已脱贫人口跟踪监测,强化相对脱贫户、贫困边缘户后续帮扶,防止返贫现象发生。二是建立以增收为重点的产业持续带动机制,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引导和鼓励贫困户自愿以土地、资金、资产等要素,入股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通过固定分红获得长效稳定的资产性收益,切实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助推脱贫攻坚。三是探索建立收入增长、养老服务、健康保障、关怀照料、教育帮扶等长效机制,切实形成综合性、差异化的贫困弱势群体帮扶救助体系。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