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文史资料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资料
 
第六辑——人文顺庆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5/1/16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政协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主席 庞 红

顺庆区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嘉陵江西岸,是南充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区辖20个乡镇,8个街道办事处,幅员面积555.5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50平方公里,总人口64万。区内地貌以浅丘陵为主,气候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顺庆宜居宜业,是远悦近来的川北重镇。

这里水陆通衢,四通八达,自古有“西接蜀都,东向鄂楚,北引三秦,南联巴渝”之便。目前,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春风满眼,日新月异,顺庆已成为成都、重庆、南充“金三角”重要一极。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这里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公元前204年西汉在此设安汉县,唐时为果州。南宋理宗设府,赐名顺庆,以祈国运祥顺吉庆。解放初建县级南充市,为省级川北行署所在地。1993年南充地改市,设顺庆区。“蜀中孔子”谯周设坛讲学,泽被桑梓。西晋史学家陈寿著《三国》,齐名四史。“嘉靖”才子任瀚,诗书双绝黄辉,名垂艺苑。李白、杜甫、陆游、苏轼等文人骚客旅居于此,畅游明山秀水,华章流芳后世。共和国大将罗瑞卿,功勋卓著。布衣张澜兴民主之澜。顺泸起义,先导南昌第一枪。川北木偶,形态逼真;剪纸皮影,技艺精湛;川剧灯戏,饮誉四方;民间传说,瑰丽动人。……这里文脉绵远,英才辈出,不胜枚举。

抚今追惜,感慨良多。先贤已去,唯存璀璨文化滋育后辈;更兼山河秀美,物产丰富,交通发达,此乃发展之基,振兴之源。我们实应静而思之,合而谋之,奋而图之,以弘扬顺庆之文化,增强发展之动力,扩大顺庆之影响。

当今之世,发展是永恒主题,文化是发展之魂。今日顺庆正抢抓机遇,爬坡上行。全区上下围绕“向成渝看齐,在川东北领先,把顺庆建设成为经济实力强、服务功能优、环境形象美、和谐程度高的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发展定位和战略目标,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加快发展。溯文化之源,聚发展之魂,乃当务之急,也是我们之责任。鉴此,顺庆区政协汇集当地文人学士之力,广收博采,编辑顺庆文史资料第六辑《人文顺庆》,梳理汇集顺庆悠久丰富的人文资源,以存续文脉,资政为用,促进发展。

在本辑文史资料付梓前,作此文,以为序。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