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学习教育活动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教育活动专栏
 
在顺庆区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5/1/16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顺庆区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庞  红

同志们: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顺庆区政协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解决“四风” 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全面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各项任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拧紧了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通过全面深入系统地加强学习教育,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重要性的认识, 增进了同群众的感情,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定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进一步强化了党性修养,强化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了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全力整治“四风”,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改进作风的相关规定,结合全区深化正风肃纪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9+3”活动要求,全力整治“四风”突出问题。调研视察流于形式、协商议政质效不高、文山会海不求实效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求稳怕乱、不敢担当、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等消极懈怠思想得到彻底扭转,超标配备办公用房、超标公务接待、私驾公车、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得到规范和治理。通过对“四风”问题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履职尽责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形成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机关工作氛围。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取得了两不误两促进的工作实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把开展好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将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取得了两促进两不误的工作实效。今年以来,已督办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加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等近20件重点提案,对我区土地整理工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妇幼保健工作、城乡垃圾处置情况等10余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书面反映社情民意20余条,撰写调研视察报告6个,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关于加快文化路、涪江路人行下穿隧道建设,缓解行人过街难”、“关于加快蔬菜产业发展建议”等多条建议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有效地促进了相关工作。

四是践行群众路线,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困难。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扎实开展联系服务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协调区交通运输局帮助金台镇万佛桥村修建村道公路2.3公里;协调区民政局安排扶贫资金4万元,发动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和政协委员捐款3万余元,共计7万余元,帮助金台镇万佛桥村12组患癌贫困户冯发超拆除危房、修建新居、添置家具家电。选派2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分别到金台镇万佛桥村和荆溪街道办桑洲社区挂职帮扶,机关干部职工与21户困难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定期进村入户,为困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组建机关干部帮扶服务队,深入基层认领服务项目,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科技推广、文化宣传和就业帮扶等为民服务活动,切实为基层群众分忧解难。

五是坚持破立并举,构建了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坚持把健全切合政协工作实际的制度体系,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重要保障,大力推进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强化制度执行,严格制度约束,构建了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一是“立”新制度。针对缺位的制度,研究制定了《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联系委员制度》、《政协机关科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3项新制度。二是“废、改”旧制度。修订并完善了《政协党组工作规则》、《政协党组集中学习制度》、《政协机关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18项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考核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三是严格制度落实。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并通过学习引导、约谈告诫等方式,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和提醒监督,变事后纠正为事先防范,有效地确保了制度执行到位。同时,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逗硬制度执行,使各项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规范从政行为的硬标准。

同志们,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仅使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上、工作上得到了巨大地提升,更在思想上、灵魂上经受了一次深刻地洗礼,为我们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理论武装,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作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前提,对照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安排了重点的学习内容,开展了深入的交流讨论,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严三实”新论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学习,全面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刻领会中省市区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思想水平,切实转变陈旧观念,促进思想认识提高和党性增强,为解决实际问题增添了精神动力、破除了思想障碍,切实提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必须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定践行群众路线的信心和决心。区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做到了带头加强学习、带头联系群众、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整改、带头转变作风“六个带头”,始终走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前列,既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又极大地激励了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情,坚定了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必须坚持群众监督,以群众满意程度检验活动成效。我们在活动中突出自我教育为主的同时,注重强化外力推动,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做到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广受监督。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坝坝会、个别谈话、交心谈心等方式,广泛听取区级部门、乡镇、街道社区、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职工及退休老党员干部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群众监督,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整个活动始终,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四是必须坚持制度约束,以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堵住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作风问题复杂顽固、易于反弹,抓作风建设既要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增强党员干部的免疫能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和收集、查摆出问题,对机关工作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和修改完善,并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研究建立新制度,形成了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堵住了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强化了对不良作风的刚性约束,增强了遵规守纪、执行制度的自觉性。

同志们,经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政协机关改进作风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顽固性,严格按照中省市区改进作风和从严治党的相关要求,着力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效,锲而不舍地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让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信念、一种习惯,成为政协机关的一种风气、一种氛围。

一要坚持不懈推动问题整改。始终突出问题导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地推动“四风”等问题有效整改。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继续狠抓专项整治,保持目标不偏,力度不减,对已经整改完成的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正在整改的要加大力度、抓紧抓好;尚未整改的要尽快整改、落实到位;需要长期坚持的要健全制度、常抓不懈,切实做到不留空白、不存死角,决不能让整改工作成为“烂尾工程”,确保实现目标、兑现承诺,达到群众满意的效果。

二要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深刻领会坚持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的思想观念,切实加强党组班子建设、机关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服务大局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改进作风和反腐倡廉教育,切实做到“一岗双责”、廉洁自律。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拓宽民主渠道,健全监督机制,营造平等和谐的党内关系。

三要转化优势促进履职工作。改进工作作风、促进事业发展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目的,当前,即将进入全年工作收尾阶段,要加快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转化运用,把在活动中形成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工作动力,以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民生加快改善献智出力,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积极贡献。

四要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坚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保持好目前作风转变的良好势头,全面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切实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同时,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探索创新促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升党的作风建设水平,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

同志们,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作风建设无尽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积极地践行群众路线,更加主动地履行工作职能,更加充分地发挥政协作用,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