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学习教育活动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教育活动专栏
 
在区政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5/1/16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区政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庞  红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区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省、市、区委关于认真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对区政协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区委对政协领导班子和机关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区委第六督导组全体成员亲临会议指导,席文波组长还要讲话,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区政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领会中省市区委精神,深刻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全体党员必须认真落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1月20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方针原则和目标要求,对于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东明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集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的工作,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坚持“五个带头”、“五个结合”。市委书记刘宏建同志就教育实践活动开展重点强调,牢牢把握总体要求,坚持以整风精神和问题导向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集到作风建设上来,坚决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切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勇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坚决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搞好,坚决把作风问题尤其是“四风”问题找准刹住,让党员干部受教育,让人民群众得实惠,让血肉联系更密切。区委伍书记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区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开展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当前形势下,总体来看,我们的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是好的,但同时也必须看到,个别党员干部还存在一些不良风气;一些党员干部执政意识不够强烈,在贯彻上级部署、落实领导要求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领导干部奢靡之风有所滋生,平时不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等等。这些不良风气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党的事业发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认真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与群众联系是与政协的工作性质和工作本质要求相一致的。政协由社会各阶层、各党派、各民族、代表人士组成,是各界别群众实现民主、团结的重要平台。只有深入群众,密切同各界别群众的联系,对界别各类问题给予梳理、筛选,才能向党委政府提出有价值、有建设性的意见,才能更好地履行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各项职能。区政协领导班子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上来,积极主动投身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真正正在思想上重视、在情感上认同、在行动中积极,扎扎实实搞好区政协的教育实践活动。

二、找准问题,以整风精神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也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这次教育活动的主要任务要聚集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政协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四风”突出问题,对号入座,深入剖析,对症下药,切实整改。要着力解决政绩观不正确,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当太平官、逍遥官;对政治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没有做到真学、真懂、真用;调研、视察深入不够,对问题研究不深,建言献策质量不高;协商民主意识不强,协商水平不高,怕给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添堵”,好听话多、客套话多;缺少创新意识,履职方式和渠道缺乏特色;重制度建设、轻制度执行;群众感情淡薄,疏远群众、脱离基层,听不得不同意见,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好;缺少奉献意识,工作上图清闲,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协同配合意识缺乏;服务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干部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机关纪律观念不强,工作缺少激情,有的上班时间斗地主、玩手机、逛淘宝,甚至脱岗溜号;在办公用房、用车配车、接待等方面落实规定不到位等问题。要着力解决联系政协委员、联系基层政协、联系专委会、联系对口单位不够;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要着力解决部分政协委员政治意识不强,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委员角色意识淡薄,只“挂名”不履职,只注重本职业务工作,忽视履行委员职责的问题。

三、把握关键环节,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开展

教育实践活动从现在开始至9月底基本结束。区政协党组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非常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并结合区政协和机关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了《区政协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和《关于区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明确了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计划、步骤和任务要求,要一环扣一环,一步接一步,把握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关键环节的工作:

(一)抓好学习教育,认真听取意见。只有学习教育到位,各方面意见听取收集到位,才能掌握思想武器,找准改进提高的参照坐标。要突出学习教育重点。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研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认真开展“五好干部·怎么当”、“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深化改革·怎么做”、“两个核心区·怎么建”、“政协工作·怎么做”的学习大讨论活动。要广泛倾听群众意见。采取走访座谈、交心谈心、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沉下去摸情况,静下心听意见,广泛收集群众、委员和各部门的意见建议,还要注重听取离退休干部和青年干部的意见,为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领导干部要结合各自分工,联系政协工作实际,坚持走基层、化民难,真调查、实研究、找问题、听意见。

(二)突出整风精神,牢牢把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贯彻中央要求,关键是把握精神实质,以整风精神开展好教育活动。要认真查找问题。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及机关党员干部,要立足自身实际,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基层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市政协机关、政协委员、街道政协工委、本单位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对区政协班子及成员、党员干部作风方面情况的总体评价;征求对区政协班子及成员、党员干部在“四风”突出问题方面的意见建议,并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每名班子成员要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敢于亮丑,触及思想灵魂;要敢于揭短,不搞一团和气、好人主义,坚决防止批评和自我批评走形式、走过场,确保收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达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

(三)要切实落实整改,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长效机制。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原则,建立落实整改台帐,集中精力落实整改,对确定的整改项目进行集中治理,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列出时间表限期整改,做到及时整改、逐项落实。要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对机关各类会议、文件、简报等进行认真清理,集中治理文山会海问题,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要对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着力整治一些党员干部履职不积极、服务不主动、办事效率低等问题,严格执行上下班、请销假、参加会议等工作制度和纪律;要按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要求,对机关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落实不赠送、不接受礼品(包括会员卡、商业预付卡)的规定;要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严禁公车私用、多占办公用房。要提高政协服务群众能力。要深入开展“走基层”、“三民”活动,健全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工作制度,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机关党员干部要提高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实情,坚决整治调研视察流于形式、走马观花,意见建议不易落实的问题;要充分发挥专委会、街道政协联络委作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对群众反应强烈、关心急切的热难点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把改进作风的成效转化为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实效;要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引导社会各界优秀人士到基层送温暖、送知识、送帮扶,参与基层建设,服务基层发展。要注重建章立制。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常抓不懈。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政协实际,在统一认识、深入调研、分析检查的基础上,探索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健全和完善政协机关其他各项规章制度,特别要在密切联系群众、厉行勤俭节约、改进文风会风等方面构建长效机制,实现政协机关改进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统筹兼顾,有序推进。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成立区政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政协领导班子和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协党员县级领导干部,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者,又是活动的参与者和被监督者,一定要从严要求,以身作则,做到“五带头”:带头开展学习调研、带头征求各方意见、带头进行对照检查、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推动工作实践,每个环节工作都要走在前面、作出示范,带动区政协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建立必要的检查考核制度,确保《实施方案》规定的活动项目、活动内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要坚持从严要求。活动中,要坚持严字当头,坚决落实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学习教育严起来,找查问题严起来,整改落实严起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施。

三要突出“开门搞活动”。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把群众参与贯穿整个活动全过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确保每个环节都接受群众监督,群众评判,使活动成为群众支持、拥护、满意的民心工程。

四要注重统筹兼顾。认真接受中、省、市和区委教育实践活动检查、督导组的检查、督导,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顺利进行。要把开展活动与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与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走基层”等其他各项活动结合起来,把教育实践活动激发的热情转化成工作的举措,确保教育活动与当下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良好的工作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