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午托”“晚托”学生安全谁来管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9/26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月30日,南充市三原学校大门口,一些人举着“午托”“晚托”的牌子,发送“午托”“晚托”的宣传单,宣称“给孩子一个五星级的家”“像妈妈一样贴心”。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学生前来咨询。据了解,其他小学校门口情况大致如此,特别是五星小学育英校区、西华师大附小、西河路小学等规模较大的学校尤其突出。

所谓“午托”“晚托”,即是一些人利用校园内教职工住房或在学校周边租赁一套住房,主要为家长无法照顾的小学生提供午(晚)餐和午休服务,满足了部分家长的需求,也弥补了学校在这方面供给能力的不足。但由于“午托”“晚托”自发兴起,目前尚未纳入相关部门的管理范围。“午托”“晚托”服务质量怎样?“午托”“晚托”学生安全有无保障?就这些问题,近期我们进行一些调查了解。

我们跟随“午托”“晚托”宣传人员实地查看了三原学校附近的颐和嘉园、凌凯春天小区几家从事“午托”“晚托”服务的情况。在颐和嘉园小区内,我们看到,业主租赁的大约160m2的住房里,客厅是学生用餐的地方,卧室及阳台上摆满了上下层小床,可容纳48名学生,上学期入住有42名学生,床摆放很密,过道极窄,相当拥挤。同时,我们听取业主、家长、学校老师意见,总括起来大致如下:

业主:我们的经营很规范,都是选用上好食材,我们自己也吃,而且放学、上学有专门人员接送,安全得很,尽管放心。

家长:因为学校离家较远,父母都要上班,没有办法照顾孩子,只能选择“午托”“晚托”。事前,都去实地考察过,虽然也担心有安全隐患,但实在是没有办法。

学校:“午托”“晚托”监管缺失,难以保障所有从业者都不出问题,十分担心学生的安全。学校自身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难度较大,管理也不够到位,希望相关部门将其纳入管理范围,加强管理,以保障“午托”“晚托”学生安全。

从调查情况看,“午托”“晚托”需求较大,而学校不能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要,社会“午托”“晚托”便应运而生。据初步了解,目前我区城区学校内和学校附近有七八十家业主从事“午托”“晚托”服务。“午托”“晚托”从业人员情况较复杂,且缺乏监管,学生的饮食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存在潜在风险。前段时间媒体上已有外地“午托”学生被从业人员绑架的报道,应引起高度重视。

“午托”“晚托”较分散,难以统计“午托”“晚托”的学生有多少,但从从业者在各学校的宣传情况看,“午托”“晚托”学生是一个相当大的群体。学生安全无小事。为此,提出两条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对学校投入,补齐学校功能短板,满足学生在校午餐午休需要,消除安全隐患。

二、在目前无法满足学生和家长需求的情况下,区政府应组织相关部门在广泛调查研究、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将“午托”“晚托”纳入相关部门的管理范围,加强管理,确保学生安全。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建立“午托”“晚托”准入制度,设置准入条件,引导其规范经营。

二是落实教育、公安、消防、安监、食药、疾控等部门的管理责任以及街道、社区的属地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和监管机制,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消除管理空白。

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互通情况,开展联合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午托”“晚托”学生安全。

四是加强与“午托”“晚托”学生家长的联系,引导其切实履行监护人的职责,注重了解、掌握其孩子“午托”“晚托”的情况,配合学校及相关部门做好“午托”“晚托”的管理工作。

(教科文卫体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