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11/22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征地拆迁、非法集资、农民工欠薪、复转军人安置等各种诉求和矛盾纠纷突出,经常出现群体集访、越级上访事件。进一步加强我区人民调解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此特作以下建议: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牵头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公安、司法、信访、法院等相关部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研究布置有关工作,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明确各部门在调解工作中的责任,确保相关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二、强化部门配合协作。公安、司法、信访、法院等相关部门,应密切配合、整合力量、形成合力,使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同时要深入分析和科学把握当前矛盾纠纷的特点、规律,对可能引发不安定因素的苗头及时互通信息,以利提前进行调处化解。

三、探索完善调解机构。探索建立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人民调解机构,充分发挥好贴近群众的优势,切实做好基层稳定工作。

四、不断拓宽调解领域。积极推进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逐步向矛盾突出的领域延伸,真正发挥好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五、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法律法规知识,引导他们主动配合人民调解工作,遵纪守法,营造良好的人民调解工作环境。

(法制工作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