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加强我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调研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7/12/7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坚持综合施策  提升养护水平

——关于加强我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调研


随着顺庆区城乡公路建设的发展和交通量的日益增大,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任务和责任不断加重。近日,区政协组织部分区政协委员对我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区公路养护现状

顺庆区公路养护总里程283公里,其中县道9条165.47公里、乡道16条118.77公里,辖养桥梁45座、隧道1个。所辖管养道路大多数为山区县乡道,道路技术等级较低,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差。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我区在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和探索公路“预防性养护”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养护水平也得到很大提升,公路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注重专业化分工,增强了管理实效。根据县乡道路养护管理特点,在原有养护力量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化的养护管理机制,推行专业化分工,成立巡逻队、绿化队、路面维护队、应急队、保洁队5个专业化队伍,进一步增强管理成效。一是实现了集约管理,技术力量、机械设备高度集中,便于统一指挥管理。二是实现了精细化管理,养护模式更加精细,人员分工更加明确,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更高。三是实现了质量管理,便于统一施工工艺检测标准、攻查难关,有利于提升道路养护水平,节约成本。四是便于资料收集整理,专业队伍每周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便于养护资料形成闭环。

(二)注重因路施策,确保了养护质量。对抛石情况频发、路面破损情况严重、人工清扫养护困难的道路,如老南搬路、顺渔路等,集中机械力量,并配以人工辅助养护。对路面整体状况较好,车辆通行量大的路段,如搬罾场口路段,采用专人看护的养护模式,通过定点定岗定责,提高养护效率,节约养护成本。对路边绿化较多、行道树数量大的路段,按规程进行养护作业,消除绿化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确保公路安全、环境良好。

(三)注重改进工艺,提升了养护效率。一是使用快干水泥,具有微膨胀、低温条件强度发挥正常、凝结硬化快、小时强度高及长期强度稳定正常等优点,对车辆通行压力大的路段小微修补效果显著。二是使用新型沥青冷拌料,克服了热拌沥青混合料在修补沥青路面的过程中容易受季节、天气、温度的限制,以及在修补现场进行沥青加热所造成的环境污染等弊端,便于储运,快干,易施工。三是实施预防性养护,通过对搬罾至金台路段以及2座管养桥梁进行“预防性养护”,有利于让状态良好的道路系统保持更长的时间,延缓未来的破坏,从总体上消减日常保养开支。

(四)注重改革创新,改进了养护方式。为解决人力不足问题,通过申请公益岗位和购买社会服务,推进公路养护领域市场化改革,逐步把适合事项由公路管理部门“直接提供”转为向社会“购买服务”。一是通过沿线村民承包等方式确立稳定的日常养护队伍。二是通过申请公益岗位方式确立重要节点养护队伍。目前,已投放了近30个公益岗位,既保障了道路养护,又有效解决了群众就业。

(五)注重绿色养护,打造了标美道路。认真贯彻公路绿色发展理念,在公路用地范围内大力种植四季常绿、路景结合的绿色植物,打造绿色通道。2016年在搬罾至金台公路两旁种植红叶李、虞美人、格桑花、对月菊等绿化树和花草,有效保护了公路两边的排水渠、涵洞、护坡、路沿石等附属设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道路景观,获得群众普遍称赞,多家省市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专业养护人员缺乏。按照道路分级养护定员标准,我区辖养的283公里道路共需206人,但目前公路管理部门只有45个在编人员,人员较为缺乏。加之人员进入渠道不畅,有关待遇偏低,年轻力壮、具有一定学历和专业机械操作资格的人员不愿到一线从事养护工作。

(二)养护资金到位难。一方面,由公路管理部门接收管理的县、乡道路的养护经费主要来源于区级财政和上级交通部门,因体制机制原因,养护资金存在到位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乡村公路养护经费尚未列入乡(镇)年度财政预算,很多乡(镇)、村不愿也无力承担乡村公路养护管理责任。

(三)乡(镇)、村两级养护责任“缺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对县、乡、村公路的养护管理主体虽然作了明确规定:“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但目前部分乡(镇)、村干部群众都认为公路养管工作就是公路管理部门的事,没有把乡村公路养管工作纳入基层政府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和村民自治的范畴。

四、对策与建议

(一)明确责任主体,健全养护机制。充分认识县、乡公路养护管理的主体是各级政府,切实把县、乡公路的养护管理纳入政府行政管理工作的范畴。加快出台我区县乡道路养护管理办法,按照“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三级养护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范围,落实好养护人员和设备。通过将公路承包给群众养护,发放管养补助,充分调动沿线群众养路护路积极性。

(二)充实专业队伍,保障养护资金。建议根据养护里程变化适时增加养护人员,拓宽人员进入渠道、逐步提高待遇等方式,充实一线养护人员。公路三分建七分养,公路的养护投入应逐年增加。要改变过去“重建轻养”的传统观念,不以任何理由占用挪用公路养护资金,保障公路养护资金来源。乡(镇)、村应按照“乡村自筹、市县补助”的原则,积极组织筹措乡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建立由“国家投入、财政补助、乡村自筹”的稳定、长效的乡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渠道和养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把养护管理工作开展起来。

(三)大力推广公路预防性养护。公路修建后,其使用性能会逐年下降。据专家分析,当其使用性能下降至75%时,如果连续三年进行预防性养护,可大大提升公路使用寿命,从总成本上节约公路重建经费。目前,我省各地都在开展公路、桥梁预防性养护。建议区级财政加大预防性养护投入力度,分批对潆新路、搬金路等实施预防性养护,切实提升公路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

(四)探索推行公路养护市场化。我区是在养护人员不足、养护经费紧张情况下推进公路养护领域市场化改革的,建议公路管理部门加大改革力度,结合体制、路况、人员、经费等方面实际,进一步总结完善、创新模式,履行好公路养护管理职责,将市场化运作的事交给市场去调节,逐步实现公路养护市场化。同时要积极探索以市场化运作模式推进养护、应急、服务“三位一体”的中心养护站建设,设置“定岗、定人、定责、定酬”的养护道班,履行“平时养护、急时应急、需时服务”的职责,做到建养并重,推进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养护,提升公路养护作业和应急保通能力。

(五)不断提升公路养护信息化水平。据了解,成都市双流区创新“互联网+公路养护”模式,通过开发手机APP,对所辖管养道路实行GPS定位巡查、网络指派、工程计量、工程影像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将公路养护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建议学习借鉴双流成功经验,适时推进我区公路养护信息化工作。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