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区乡村旅游发展工作的视察报告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12/7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农旅结合,发展乡村旅游

——关于我区乡村旅游发展工作的视察报告


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和突破口,是推进农业转型、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为此,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通过现场调研、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座谈协商等方式对我区乡村旅游发展工作,开展了专题视察。

通过视察,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工作,坚持“农业打底、旅游增收”,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投资模式,大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规划建设西河、潆桂、嘉陵江三条主要旅游环线,引领带动全域乡村旅游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由于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我区仍存在乡村旅游交通环线不健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滞后、空间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对此,委员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重规划、强基础,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充分考虑本地实际情况,学习借鉴其它县市区先进经验,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重点发展”的原则,注重统筹兼顾、多规合一,坚持高标准、高水平,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二是科学布局产业。坚持“农业打底、旅游增收”的发展思路,认真做好农业产业谋篇布局这篇文章,将农业产业融入到旅游规划中,既要着力打造有生命力、有市场前景、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产业,又要结合农业产业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业,逐步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养农、农旅结合的格局。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完善乡村旅游道路交通条件,重点解决进出乡村旅游景区“毛细血管”的交通问题。科学规划建设厕所、绿化、路灯等硬件设施,全面提升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改善发展乡村旅游的硬件条件,夯实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础。

二、重特色、树品牌,加强旅游项目开发推广。一是挖掘优势、开发项目。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是乡村旅游的核心资源。顺庆具有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应充分挖掘潜在的优势资源,进行有效利用和合理整合,积极开发以自然风光、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为主体的乡村旅游项目。二是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在发展乡村旅游时,要尽量避免出现模式雷同、同质发展的情况,要将乡村旅游发展与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旅游相结合,根据生态性、地域性、民俗性的差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走特色化发展之路。三是培育品牌、提升品位。无论是对乡村旅游景区的规划建设,旅游产品的开发,还是对乡村旅游活动的策划实施,都必须在打造特色、培育品牌、提升品位上狠下功夫,如打造顺庆三国文化、巴蜀文化、嘉陵江文化、农耕文化等,形成自身独特的品牌,赋予乡村旅游深厚的底蕴和丰富的内涵,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三、重长效、建机制,助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一是创新机制。探索推行“公司+农户”“公司+村居+农户”“政府+公司+农户”等多种经营开发模式,健全资金投入、人才引进、政策扶持、奖励机制等制度体系,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必要的机制保障。二是强化投入。要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提高认识、转变思想,高度重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加强政策扶持力量,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积极引导有实力、有基础、有规模的企业和个人投身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三是规范管理。常态化地对酒店、民俗民居、农家乐等服务场所加强监管,开展检查、评比,对条件较好、质量优秀的进行星级评审,并给予政策、资金扶持,扶持其做大做强。对评比不合格的,服务质量较差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如到期仍未整改合格的,要予以吊销营业资格证,强制关闭整顿,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真正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评价好。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