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 加快我区有机农业发展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6/4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市委宋朝华书记要求顺庆“在实施乡村振兴上作表率、当标杆,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创意体验农业、休闲观光农业”,这为顺庆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创意体验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核心是发展有机农业。当前,顺庆有机农业发展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产业面积太小。2013年全市提出了“加快有机农业强市”的目标后,各县市区有机农业发展呈现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势头,目前全市已建成有机农产品基地30余万亩,仅西充就建成有机农产品基地10余万亩,占全市的1/3,而顺庆仅有5000余亩,仅占全市的1.7%,规模太小、差距太大。二是产品质量不优。目前全市现有有机认证品种159个,有机认证企业60余家,而顺庆仅有南充森雨农业合作社、搬罾泾汁莲藕合作社、四川绿壳禽业有限公司、南充白仕禾生态科技公司等4家有机认证企业,仅占比全市的1/15,仍有一大批因产品质量等原因未获得有机认证。三是发展机制不全。目前我区在加快有机农业发展方面,生产体系、监管体系、营销体系、服务体系、政策体系等五个方面体系建设还不健全,有机农业发展机制不全、动力不足。

为此,就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加快我区有机农业发展作如下建议:

一是开展全面核查。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对照有机农业认定标准,对全区农业企业开展摸底排查,实行建档立卡、跟踪服务,对已满足条件的要做好申报服务,对不满足条件的要做好引导服务,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二是培育自主品牌。要组建一支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参加的工作专班,对全区现有有特色、有市场、有影响的有机农产品开展一对一品牌创建服务,让顺庆的有机农产品走出去。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要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制定并出台《加快有机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主动对接国省市乡村振兴政策“套餐”、资金“盘子”,在基础设施配套、扶持奖补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注、更多支持。

(农业和农村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