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利用零星地块建设公办幼儿园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6/4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顺庆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城南幼儿园、白土坝幼儿园等公办园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但就总体而言,全区学前教育仍面临公办资源短缺、空间分布不均、普惠比例偏低等问题。目前,全区现有区属公办独立园5所,公办园(含市属幼儿园、小学附属园)在园幼儿占比仅38.4%,与国务院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到2020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

利用零星闲置地块加快建设公办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园资源,是助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民生问题的有效途径。通过全面摸底统计,目前顺庆城区共有零星闲置地块32个,面积约325亩,部分零星地块面积适中,综合开发利用价值较大。其中:原舞凤三小地块,位于北干道马市铺,占地面积11.5亩,土地性质为国有科教用地,权属为区教科体局;白土坝汇金国际旁地块占地面积8.2亩,土地性质为国有科教用地,权属为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石化路与大祥街交界处地块占地面积5亩,土地性质为国有科教用地,权属为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此建议:

一是分批实施,重点突破。建议可以重点从上述3处闲置地块入手,综合调判、科学规划、分批实施,逐步推动规划新建3所公办独立幼儿园。按照《四川省幼儿园办园基本要求(试行)》要求,可将原舞凤三小地块规划建成15个教学班450人公办独立幼儿园,有效服务半径1.5公里,可辐射马市铺附近及文渊街、茂源北路附近的居民小区;将白土坝汇金国际旁地块规划建成12个教学班360人公办独立幼儿园,有效服务半径1.5公里,可辐射体育公园、仁和春天以及南充一中周边等片区;将石化路与大祥街交界处地块规划建成9个教学班270人公办独立幼儿园,有效服务半径1公里,可辐射大祥街、镇江西路、石化路附近的居民小区,此3所公办幼儿园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周边入园难问题。

二是明确主体,加快推进。上述3处闲置地块,产权清晰、权属明确,不涉及各种权产矛盾纠纷,并且均属于区级部门权属土地资源,建议通过区规委会、土地审查委员会合法将3处土地权属无偿划拨给区教科体局,并组建公办幼儿园建设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教育的区级领导牵头,区教科体局具体负责,作为3所幼儿园建设项目的业主,依法依规启动立项、规划、选址、招标、建设等程序,加快推进3所公办幼儿园建设。

三是落实资金,强化保障。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建议可以通过向上级积极汇报,争取上级的大力支持,划拨教育项目专项建设资金,也可采取PPP模式,公开招投标,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共同破解资金难题,逐步启动3所公办幼儿园建设。

(提案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