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大力发展工业旅游的几点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7/1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工业旅游是以工业厂区景观、工业生产流程、工业企业文化等相关工业因素为载体,开展旅游体验活动,以此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新型旅游产品。发展工业旅游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一是促进转型升级、培育增长动力。通过发展工业旅游,可以将现行生产资源或废旧闲置资源转换为旅游资源,也有利于拓展企业价值空间,创新多元化赢利模式,形成新的增长动力。二是塑造企业形象、提升综合收益。发展工业旅游,不仅能带给企业旅游的直接收益,更能树立和宣传企业形象,扩大影响力、增加知名度,挖掘消费群体,带来更多的无形收益。三是促使多方受益,形成多赢格局。工业旅游,不仅能帮助政府拉动内需、激活当地经济,更能为社区居民提供文化交流展示平台,增强区域认同,改善人居环境,还能给游客提供旅游选择、搭建体验式学习平台,增强对工业生产的学习和了解。为加快我区工业旅游发展,助推区域经济繁荣,特作如下建议:

一、健全机制、奖补结合,确保“开好头”。建议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财政奖补政策,让工业旅游项目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营销等方面享受与其他旅游项目同等优惠政策,并适当将旅游发展资金向工业旅游倾斜,合理引导企业投资工业旅游项目,定期开展评比,对有特色、有规模、有亮点的工业旅游项目进行专项奖励,扶持其做大做强,产生示范引领效应,营造起支持和鼓励发展工业旅游的外部环境。

二、精准发力、强化保障,确保“夯好基”。工业旅游发展,政策是前提、保障是关键。建议进一步优化土地利用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支持服务业、旅游业、文化产业发展的用地政策,保障工业旅游项目用地需要,对原工业用地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支持兴办住宿、餐饮、文化创意园、工业博物馆等工业旅游基础设施;创新金融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为工业旅游项目给予贷款支持,鼓励企业以固定资产、资金、技术等多形式合作入股,全面解决资金难题。

三、深度挖掘、重点培育,确保“起好步”。发展工业旅游要充分尊重实际、注重挖掘本土资源、进行重点培育引导。加快推进将原炼油厂改造成顺庆工厂文化创意产业园,再次展现原炼油厂的厂房设施、工业技艺、历史场景;紧抓我区积极培育以奥宇望和为龙头的啤酒生产和啤酒文化小镇百亿产业集群为契机,将其打造成啤酒博物馆;以培育欧香智慧小镇为龙骨的高新技术百亿产业集群为契机,充分挖掘鑫派裸眼3D、智能机器人、暴风VR的旅游价值,建设特色小镇。

(经济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