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应进一步加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力度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7/1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在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并取得积极效果,但垃圾分类还存在诸多短板,尚未形成可在各地广泛推广运用的经验做法。以顺庆区为例,常住人口80万,日产生活垃圾550吨,人均日产生活垃圾0.69吨。面对生活垃圾产生量日益增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的情况,顺庆区积极探索推行垃圾分类处置,但在具体推进过程感到困难重重,且收效甚微。数次调研走访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分类标准不明。目前,各地的垃圾分类标准不一致,大多数城市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种模式。问卷调查显示,有83.5%的市民对垃圾分类标准模糊不清、无所适从,只能凭以往的生活经验来区分垃圾类别。二是收集过程混乱。很多环卫清洁工人在收集垃圾时,并未按照分类标准单独运送,而是所有垃圾一袋混装,这也给市民带来了“垃圾分不分类都一样”的误导甚至消极影响。三是处理技术落后。在市县城区,近81%的垃圾中转站工艺老旧、处理技术低下,几乎没有分类处理能力,尤其是对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的处理能力不足。

现就进一步加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力度作如下建议:

一、建立垃圾分类标准。建议自上而下严格界定并统一建立精准的垃圾分类标准。可结合我国实际,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将生活垃圾细分为有害、易腐、餐厨、可回收、其他等类别,并精确地罗列各类别所包含的具体品种,以便各级各地形成统一、准确的宣传内容,也便于各个年龄阶段的群众对垃圾分类处置“对号入座”。

二、完善垃圾分类运行体系。各地免费发放贴有分类标识的生活垃圾袋,配备标识清晰的分类收集容器,引导群众自觉分类垃圾;加大生活垃圾分类运输专用设备的投入力度,配备专人专车收运专项垃圾,避免垃圾分类投放后重新混装收运;配套垃圾分类与垃圾处理设施,建立集垃圾焚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害垃圾处置于一体的垃圾处置基地,实现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利用、废物处置无缝衔接。

三、夯实垃圾分类处置基础。按照新的垃圾分类标准,加大垃圾分类收储设施投入力度,在各类公共场所分门别类投放垃圾收储容器。在有条件的机关、医院、小区等配置生活垃圾小型压缩式收集站,实施垃圾压缩收集。加强清运力量配置,按照专人专项专片区的原则,适当调整或增加保洁和垃圾清运人员。配足压缩式垃圾清运车,杜绝垃圾运输过程中的滴漏抛撒等现象。加强垃圾处置技术培训,切实增强垃圾处置技术平。

四、构建垃圾分类工作机制。明确属地管理机制,指导各地细化属地街道、社区负责辖区的机关、医院、酒店、小区等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职责,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借鉴浙江衢州柯城区推行“垃圾银行”管理居民废弃物的经验,通过“以垃圾兑换物品”提高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将垃圾分类纳入“征信”平台,对信用度低下的加大曝光惩诫力度。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和先进处理技术,将垃圾分类处理纳入商业化运作,减轻政府压力,提升垃圾处理和资源再生能力。

五、深化垃圾分类处置宣传。应进一步加大宣传覆盖,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平台建立垃圾分类处理宣传教育基地,针对不同群体研究不同的宣传方法。如,对少儿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常识教育,纳入学生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宣传内容;对成年人通过“学习强国”、抖音等平台开展宣传;对老年群体可采取入户发放宣传手册、电视广播引导等,确保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见行见效。

(农业和农村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