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招引人才助力发展的几点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8/23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多个城市、各个地方都展开了抢夺人才大战,积极制定政策、给予丰厚条件、吸收大量人才。顺庆区作为南充市主城功能核心区,在抢夺人才方面必须先人一步,以人才为中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顺庆而言,在人才招引方面存在几个问题:一是缺乏有效招引渠道。有的企业招引人才,单纯依靠58同城等网络招聘平台,线上线下结合滞后、人才供需不对称,不能完全适应用人企业的需求。二是缺乏高质招引平台。顺庆招聘会平台普遍不大,且零散不成规模,影响力小,对广大求职者的吸引力较小,导致企业和求职者参与积极性不高。三是缺乏人才资源信息。顺庆高校众多、人才众多,但没有建立人才库,企业与求职者间渠道不畅、相对脱节,导致人才流失,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为此建议:

一是建立需求台账。为推进顺庆城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议由企业主管部门牵头,对全区乃至全市范围内企业发展需求开展集中摸排,可聘请第三方机构成立调查摸排小组,针对就业培训、营销宣传、人才招聘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及需求进行详细统计,全面掌握实情,以便共同推进促发展。同时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协助做好调查摸底和统计工作,并严格执行相关保密规定,避免出现相关信息数据泄漏情况。

二是开展对口招聘。目前,部分招聘会平台不大、质量不高、影响较小,且价格较高。例如,以北湖招聘会为例,300元一次,价格相对较高,并且招聘的岗位主要以中低端和保险公司为主,不注意招聘会的品牌质量,导致专业人才对招聘会大为失望、嗤之以鼻。建议由政府主导,提供更好的固定场所,精选需求大、效益好、规模高的优质企业,打造定期的、有规模的、有品质的大型招聘会,搭建人才引进高端平台。

三是增强校企合作。南充市拥有多所高校,是除成都外四川第二大高校集中地,资源优势明显。然而,据调查,以西华师范大学、川北医学院、西南石油大学等为例,大部分在南充读书的大学生选择在其它城市就业,导致人才流失。主要原因是大学生缺乏求职渠道。建议由政府引导企业,前期入驻高校,开展企业宣传,进行定点培养,深挖人才资源,避免人才外流,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四是优化供需匹配。建议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招聘会的模式,建立完整的人才资料库,企业人才需求资料库,能够快速为企业匹配到专业人才,降低企业招人难,找人才更难的困惑。通过人才匹配,发挥本土优势,让企业有人可用,更好的提升南充的城市整体竞争力。

(经济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