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缓解农民工就业困难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10/15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由于受国际形势的影响,东部沿海部分企业出现关闭或停产潮,就业岗位锐减,大量外出农民工更愿选择在家乡就业。据统计,截至2019年5月,我区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登记入库13.58万人,其中8.8万人长期处于转移就业状态;从年龄结构上来看,41-60周岁有7.24万人,是转移就业的主力群体。但他们大多受就业渠道狭窄、文化水平不高、子女入学困难等问题影响,导致就近择业就业难度较大。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大力提升就业服务。一是持续完善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四库一名单”,并每天进行动态更新,充分发挥好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就业信息对接,通过广播电台、报纸媒体、公众号、住宅小区信息宣传栏等传播媒体,发布各类招聘信息,畅通就业信息供需对接。三是定期开展“春风行动”等主题多样的大型招聘活动,积极为农村劳动力搭建就业平台,帮助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二、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一是以精准扶贫为切入点,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整合培训资源,加大对农民工就业的培训力度。二是围绕企业需求和农民工自身实际,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有计划性、针对性制定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提升农民工的定向就业率。三是积极引导企业根据自身需求,采取以老带新、外出定培等多种方式,对招聘农民工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确保农民工能快速胜任工作岗位。

三、大力完善保障措施。一是持续优化农民工的公共服务工作,制定出台相应优惠政策,重点解决好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的就学、医疗、落户等具体问题,解除农民工的后顾之忧。二是完善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建设,加强农民工用工管理,提升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从严查处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三是健全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农民工社会保障与农村社会保障的有效衔接,为农民工参保开设“绿色通道”,确保农民工社保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区政协人资环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