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区“大棚房”整治后休闲农业发展情况的调查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10/15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棚房”整治后,休闲农业何去何从?

——关于我区“大棚房”整治后休闲农业发展情况的调查


“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事关耕地红线、事关粮食安全、事关农民权益、事关乡村振兴大局。“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坚持“实事求是全面排查、强化措施彻底整治、依法依规分类处理”的原则,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举措打赢了一场“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的攻坚战,18宗对象全面整治、全面达标,做到了清理整治的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确保了“农地姓农底线”的刚性要求在顺庆落地落实。近期,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共兴、大林、搬罾等乡镇,采取现场视察了实情、座谈交流听汇报、入企走访集民意等方式,对我区“大棚房”整治后休闲农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当前面临的“三大困局”

“大棚房”整治重点针对借建农业大棚之名、占地建设非农设施。据统计,18宗整治对象中,绝大多数存在占用耕地修建非农设施、发展休闲农业,“大棚房”清理行动让其自食苦果,付出了沉痛的代价。一是损失很大。餐饮配套、游乐项目、人造景观等硬件设施投入很大,拆除后再次利用率低,直接损失较大,加之配套设施拆除后,客流量急剧下降,生产经营收入大不如前。二是前景不明。“大棚房”拆除后,大量耕地面积复耕困难,短时间内难以找到效益较高、收益较快的种植项目。三是信心受挫。“大棚房”整治使之经济损失严重、未来发展方向不明,部分业主缺乏转型发展的动力和信心,也让一些准备投资的农业产业的潜在业主心存顾虑、驻足不前,休闲农业产业发展形势一时陷入困顿。

二、造成困局的“三大原因”

从“大棚房”的崛起到“大棚房”的整治,当前休闲农业发展面临瓶颈。一是行业不成熟。休闲农业缺乏被实践证明的有效理论体系,又没有成熟产业链支撑,所以业主容易借用惯常的“景区思维”,挖池塘湖泊、修亭台楼阁、盖餐厅住舍、建休闲项目等就成为常见的标准动作。二是利益的驱使。农民为了低廉的土地租金,企业为了追求商业利益,打着休闲农业的幌子建设的餐饮、游乐等设施,将休闲农业商业化,不仅占用了耕地,还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让休闲农业不再“姓农”,不再以“农”为属性。三是责任不落实。有关部门在引进业主时只注重企业给当地政府、村民带来的收益,并未从严从细考察农业企业的发展方向和需求;村集体依法管地用地意识普遍较弱,个别乡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不到位,对“大棚房”建设未能及时加以遏制,这也助长了部分业主打土地“擦边球”的侥幸心理。

三、破解困局的“三点建议”

企业业主要充分利用“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契机,摒弃休闲农业的“景区思维”,主动适应政策新形势和消费大趋势,确保休闲农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坚持以“农业”为基础的发展定位,让农地始终姓农。一要斩断“大棚房”背后的利益链。重拳出击、关口前移,对农业企业进行前置干预,在违法用地发生之前就予以制止,彻底斩断大棚用途的开发者投入少、收获巨大的利益链条。二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积极引导农民、村干部认识到擅改土地用途的危害性,不能为了短暂的微薄利益,而放弃了农民赖以生存的根本,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粮食安全底线。三要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加强建设日常监管力度,将农业设施的监管责任压实到村,监管任务落实到人,实现日常监管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坚决防范“大棚房”问题死灰复燃。

(二)坚持以“绿色”为导向的发展方式,让企业提档升级。一是由“重三产”向“重一产”转变。发展休闲农业,必须夯实农业的基础地位,回归到以农为核心的时代,挖掘乡间尘封的遗存、唤醒乡村沉睡的资源、增加农业的休闲属性,让其成为自然时尚的休闲农业,把农业培育成令人向往的产业。二是由“重设施”向“重内容”转变。休闲农业绝不能仅仅只有吃、住、玩等休闲娱乐设施建设,一定要有乡村产业做支撑,按照先生态、后生产、再生活的发展次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并整合地方资源,做大做强休闲农业,让天人共美、相生共荣的好生态,营养健康、老少咸宜的好产品,成为休闲农业独特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三是由“重建设”向“重创意”转变。休闲农业要注重休闲农业的“魂”—文化,立足乡村人文历史、农业文化、农耕文明,既保护田园风光、保留原始风貌、保持乡土味道,又加大创意设计,打造充满艺术创造力、想象力和感染力的创意精品,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和康养深度融合,给游客会心一击、让游客流连忘返。

(三)坚持以“农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农民就业增收。一是给予土地复耕支持。严格履行耕地保护责任,加强对土地恢复生产功能的指导,加强土壤改良、地力培肥和治理修复,尽快形成生产能力。二是给予用地政策支持。整合农村闲置用地,引导农业企业租用农村闲置房屋与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既解决休闲农业设施用地问题,又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三是给予发展资金支持。在财政政策上,要加大整合力度,将有关乡村建设资金向休闲农业集聚地倾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加大信贷支持。同时,鼓励农民通过合作社、入股等方式,平等参与经营休闲农业,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增收,共享发展成果,让农民由土地租赁者变为休闲农业的投资者、参与者和监督者。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