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协商建言  
您的位置:首页 >> 协商建言
 
区政协专题协商全区城乡交通规划及建设工作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10/18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加快交通建设步伐    助推主城功能区建设

——区政协专题协商全区城乡交通规划及建设工作

近日,区政协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全区城乡交通规划及建设工作情况。区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区政协各委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弋晓林应邀到会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乡交通规划及建设工作,经过多年的接续奋斗,我区城乡交通规划建设快速发展,全区“井”字架、“米”字型交通骨架基本建成;道路改造重点工程迅速推进,城内交通大为改观;率先在全市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乡村交通日新月异。虽然我区交通建设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但依旧存在建设滞后、路网不优、监管乏力等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城乡交通规划及建设水平,为我区“当好城市经济领头羊,建成主城功能核心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宜居宜业示范区”提供坚强的交通保障,委员们建议如下:

一、立足长远,科学编制规划。围绕“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和“三环”“四纵”“五横”的交通发展目标定位,进一步优化完善全区综合交通规划,做好交通规划与“十三五”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等相互衔接,增强交通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坚持统筹规划、适度超前的方针,围绕我区工业、农业、旅游、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规划,城市和城镇发展规划以及人口聚集等因素,以发展的眼光规划和建设县乡道路,避免低标准重复建设。立足顺庆作为嘉陵江黄金水道、“西安—汉中—巴中—南充—重庆/成都经济带”、“成都—南充—达州—万州经济走廊”的重要交汇点,科学谋划和布局城际和城乡交通枢纽,积极争取挤进省市规划项目。

二、加强协作,增强工作合力。面对我区城乡交通建设任务重、投入压力大等客观形势,区政府应进一步发挥总揽全局作用,统筹研究交通建设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交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一要建立健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好部门优势资源,用足用活用好交通、国土、市政、水务、林业等方面的政策、项目和资金,切实破解制约交通发展的土地、资金等瓶颈,为有序推进顺庆“大交通”建设打好基础。二要建立和完善项目融合机制,积极整合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政策、资金等资源,打好项目组合拳,超前谋划包装交通建设项目,争取挤进省、市交通建设项目盘子,获得省、市更多支持。三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筹集交通建设资金,探索创新交通建设投(融)资模式,建立长效的投(融)资机制,注重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确保交通建设顺利推进。

三、突出重点,优化交通网络。一是畅通城市交通。加快完善城市道路网络,提高城市道路连通性和可达性,合理建设公交换乘站站点,实现便捷换乘。加快打通农村道路断头路,以运行农村公交为标准,优化农村道路路网,提升道路等级,提高通行能力。二是拓展对外交通。配合推进成南达万高速铁路及汉巴南、南绵等城际铁路规划建设,加快推进绵南高速公路、南充至泸州高速公路顺庆段建设,尽快形成较完善的铁路、高速路网骨架。同时,加快顺蓬营、顺仪、西顺嘉干线通道建设,畅通与周边县(市区)的连接,提高互联互通能力。三是打造交通枢纽。全力争取蓉京高铁、汉巴南铁路设站金台或搬罾,配套建设与周边县(市区)干道的互联互通工程,着力打造城际交通枢纽。加快火车北站站前广场交通枢纽建设,着力将其打造成为配套完善、无缝连接、立体人车分流的城乡交通枢纽体系。同时,完善各个交通枢纽与产业园区、物流中心的互连互通,充分发挥交通枢纽对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四、多措并举,推进高效发展。一是规范建设。坚持以科学合理规划为前提,严把道路建设关口,严格规范道路施工招投标程序,坚决杜绝人为干预道路工程项目,严格管控道路建设的安全、质量、造价、工期,确保道路建设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力争把交通项目建设成为优质工程、廉洁工程、满意工程。二是强化管护。坚持建管并举,不但要建的好,更要管护好,必须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确定责任单位,配备专门人员,落实管护职责,采取有效举措,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超重超载、不遵守交通规则、人为破坏道路基础设施等行为,切实加强道路的常态化管护工作。三是提升服务。坚持因地制宜、安全优先的原则,充分考虑乡村道路会车需求,合理安装防护栏,完善乡村公路安全警示牌。优化幸福公交招呼站,改进幸福公交上车找零、规范报站等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在农产品售卖季节,适时加开幸福公交,为村民进城售卖农产品提供便利。四是加强宣教。通过道路广告、微信、短信等方式,加强道路交通文明宣传,教育引导驾驶人员文明行车、礼貌行车、行人遵守交通规则。通过走村入户、坝坝会、农民夜校等方式,加大农民教育引导力度,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爱护环境的意识,摈弃将农业废渣乱丢乱扔于路边的陋习,自觉维护乡村道路环境卫生。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