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区政协视察我区蔬菜基地建设及安全保障工作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5/6/18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深入搬罾农望等蔬菜基地现场,对我区蔬菜基地建设及安全保障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

通过视察,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蔬菜基地建设及安全保障工作,坚持高起点规划布局、高标准推进建设、大力度强化保障,加快推进蔬菜基地建设;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注重体系建设、着力品牌创建、加强源头管控、提高群众意识等措施,切实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截至目前,全区建成专业蔬菜基地3万亩,年产商品蔬菜约12万吨,实现基地菜农户均增收1万余元,助推我区成功创建“国家重点蔬菜产业基地县”;组建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挂牌成立了覆盖全区的18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指导站,初步建成了部门、乡镇(街道)、农产品生产基地“三级”自检网点和检测体系,开创了领导重视、部门联动、层层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为丰富城镇居民“菜篮子”,保障蔬菜产品质量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受相关政策限制、资金投入不足、群众安全意识不强等因素制约,我区蔬菜基地建设及安全保障工作还存在蔬菜种植面积扩容难、检测技术水平低、监管能力不强等问题和困难,对此,委员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着力扩面增效,确保蔬菜有效供给。我区蔬菜产业虽在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不断加快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相比,仍存在自给率低、对外依存度高等问题,扩大种植规模、丰富蔬菜种类、增加本地供给已成为保障市民“菜篮子”的关键。一是加快搬罾、渔溪等专业蔬菜产业基地建设,辐射引导大林、金台、芦溪等乡镇规模发展蔬菜产业,不断扩大蔬菜种植总面积,切实增加本地蔬菜供给总量。二是加快名、优、特、新蔬菜品种的引进、试种和推广工作,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申报工作,着力提高单产、改善品质、丰富种类,不断提升本地蔬菜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三是加强种植新技术、新设施的普及运用,大力推广节水栽培、反季节栽培、瓜类双断根栽培等新技术和双膜拱棚、防虫网等新设施,不断提高蔬菜生产科技含量。

二、坚持抓大扶小,促进农民充分受益。发展蔬菜产业既是保障城市居民蔬菜供应的必要举措,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推动蔬菜产业发展应做到“抓大不放小”,在扶持龙头企业、业主大户规模发展蔬菜产业的同时,应注重引导广大农户发展蔬菜种植业,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充分受益。一是大力推行“公司+农户”、“基地+农户”等生产经营模式和订单收购、收益分成、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增强蔬菜规模经营主体对广大农户发展蔬菜产业、增收致富的辐射带动能力。二是充分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改进培训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蔬菜种植户的技术培训,提高其种植能力和水平。三是在城区合理增设蔬菜直销点,让蔬菜种植户免费进场售卖,切实缓解农民卖菜难。四是大力发展蔬菜冷储保鲜和深加工项目,提高蔬菜产品附加值,调剂蔬菜销售淡旺季市场需求,防止和破解因蔬菜滞销导致的菜贱伤农问题。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质量安全意识。做好蔬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提高质量安全意识是关键。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资源,大力普及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使之深入人心,赢得支持配合。一是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蔬菜种植企业、业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户、农资经营户等生产经营主体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强化法制观念和主体责任意识,努力形成尚德守法的行业风气。二是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促进蔬菜种植主体提高质量安全意识,科学规范开展蔬菜种植。三是向社会大众宣传普及蔬菜质量安全知识和农药高残留蔬菜辨识技巧,增强群众监督意识,营造浓厚的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四、注重多措并举,增强检测监管能力。蔬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是一项涉及多部门、多行业的系统工作,要坚持多措并举、统筹施策的工作思路,切实加强蔬菜产品从生产、运输、加工到销售的全过程监管,全面筑牢质量安全防线。一是通过建立专业检测机构、加强从业人员检测技能培训、引进先进检测设备、加大工作经费投入等措施,不断提高检测水平。二是以建立生产档案、强化投入品监管、增加抽检频次为重点,切实加强蔬菜产品源头和过程监管,逐步建立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三是加强农牧、供销、商务等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和日常监管,切实加强对种子、肥料、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的监管,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农资商品,以及在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过程中使用禁(限)用农药和违禁化学物质的违法行为,积极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长效监管机制。

五、加快探索创新,做优做强蔬菜产业。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我区蔬菜基地建设和安全保障工作,着力做优做强蔬菜产业,更好地发挥蔬菜产业在保障市民“菜篮子”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县域经济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要加强蔬菜生产经营、融资扶持、质量安全检测与监管等工作机制的探索创新,切实做好用地、政策、资金等要素保障,为提升我区蔬菜产业化经营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要对接“互联网+”,加快发展和充分运用农业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推进蔬菜生产经营的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精准化,实现蔬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追溯。同时,借助互联网充分整合政府、企业、基地、市场、科研、商贸等资源,促进各类要素的高效聚集和深度融合,形成推进蔬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强大动力。

(农村工作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