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提升“普惠性” 解决“入园难”——关于我区普惠性幼儿园高质量发展工作的调研报告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12/14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教育是最大民生,教育能主导 未来。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打造全省一流、川东北领先的教科体高地,实现顺庆教科体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定位,秉承“对教育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再多的投入都不算多”的执政理念,大力实施以教拓新城、以教聚人气、以教树形象、以教惠民生工程,特别是针对学前教育普遍存在的“入园难”“入园贵”等现状,加快实施学前教育项目建设,多渠道增加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全面推进全区普惠性幼儿园发展。为全面摸清、加快推进全区普惠性幼儿园高质量发展,区政协教科体卫委组织政协委员赴西河路小学附属幼儿园、清泉幼儿园、金帆幼儿园、白土坝幼儿园开展了实地走访、专项调研。

一、全区普惠性幼儿园基本情况

一是普惠的数量在增加。截止目前,全区公办幼儿园47所,其中市属园有3园5个园区、大学附属园2所,区属公办独立园10所,区属小学附属园30所,2019年新建成公办园3所,公办园在园幼儿12328人,占比43.26%,比2019年增长2.76个百分点。

二是资源的短板在补齐。今年以来,成功接管清乐、清泉2所小区配套园,潆溪小学希望教学点成功改建公办独立园,佳华路幼儿园基本建成。西山幼儿园、大祥幼儿园、文昌幼儿园、文渊幼儿园相继完成可研立项,年底开工建设,全年预计新增公办学位1380个,资源供给短板得到逐步缓解。

三是发展的保障在增强。强化制度保障,先后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顺庆区普惠幼儿认定管理办法》,同时强化经费保障,按500元/生·年标准,核拨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和民办普惠园财政补助经费。

四是幼师的配备在优化。今年以来,全区幼儿园招聘教师48名,其中研究生2名,本科19名,专科27名。增配园长9名,5名小学男教师培训转岗充实到公办幼儿园管理团队,幼教队伍年龄、学历、性别结构进一步优化。

五是保教的质量在提升。认真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坚持以游戏为主的保教理念,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公办园立足自身实际,开展课题研究,打造办园品牌,形成特色课程体系,五爱教育、体育教育、美术教育、音乐教育、红色教育等,为幼儿园内涵发展夯实了根基。

二、困难与问题

普惠性幼儿园在加速发展、提质发展、跨越发展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资金保障压力大。2017年以来,全区先后投入1.6亿元用于公办幼儿园建设。经测算,2020年学前教育建设项目还需投入1.2亿元,2021年新规划的学前教育项目还需投入2.4亿元,公办园运转经费、普惠补助经费每年约需3600万元。但2020年,全区仅争取到债券资金0.7亿元,大量资金缺口需要政府配套,财政资金压力较大。

二是公办资源还不足。近年来,全区加大投入,公办园数量、质量实现了新突破,但目前独立建制公办园仅10所。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新区建设不断拓展,白土坝、市政府新区、潆溪片区、荆溪片区资源供给严重不足,入园矛盾异常突出,很难满足居民就近“入公办园”的需求。按照“80、50”攻坚计划,全区公办幼儿园至少差5-6所。

三是园所发展不均衡。公办独立园师资队伍稳定、办园条件好、收费低,群众需求较高、学位供不应求。小学附属园办园条件大多较差,且无在编的幼儿教师,保教质量相对较低。特别是农村学校附属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依然存在。民办园要么太弱、要么太贵,家长可选择空间较小。

三、工作建议

(一)增量——多渠道增加资源供给。一是持续加大建设力度。顺庆区作为主城区,居住人口众多,入园难的矛盾仍然存在。要坚持增加投入、扩大增量,多方争取资金,力争在2021年推动实施城市幼儿园建设项目10个,年内力争建成4所,新增学位1300余个,并加大对建成和在建配套园的治理力度,引导其举办为普惠性幼儿园。二是探索国企投资建园。建议采取EPC模式,引导大型国企参与建园,负责设计、施工、建设,加快独立幼儿园的建设进度,产权隶属国企,政府以租赁方式举办公办独立园。三是实施小学附属园改造提升。参照公办独立园建设标准,有计划、有步骤地对部分小学附属园进行改造提升,完善办园的条件,增加公办幼师编制,提升附属园的办园品质,就近吸纳更多的幼儿入园就读,缓解供需矛盾。

(二)提质——多维度提升教育质量。一是加快推进联盟发展。充分用好用活知名公办幼儿园资源,加快推进实施学前教育联盟发展。组建学前教育集团,以优质园带动新办园、薄弱园,在教育教学上共研、在教学资源上共享、在基础设施上共建,全面发力、形成合力,取长补短、互鉴互学,共同提高教学质量、不断增加优质资源。二是细化考核评估体系。按照公办独立园、公办附属园、普惠性幼儿等类别,细化学前教育管理考核评估量化标准、考核办法,并将考核结果与激励奖惩机制挂钩,避免一刀切,形成多元化,增强激励性。三是强势招引优质资源。注重本土知名幼儿园的发展外,要更加重视引进知名学前教育品牌,建立完善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招引政策,广泛吸引知名品牌入驻办园,注入特色办园的新理念,引领学前教育的新发展。

(三)强管——多形式优化教育管理。一是强化政府统筹。建立健全“政府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联合管理机制,争取上级重视与支持,加大资金争引力度,形成“政府投入为主、多方筹集为辅”的经费投入模式,确立财政投入的分担职责与比例,确保财政保障的主体重心,逐步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支持。二是建立联席制度。创新建立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商解决学前教育中的各种具体问题,确保学前教育高质高效发展。三是进行统一规划。将学前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统一规划、管理,完善保障、服务、监督体系,健全机构,充实力量。加强学前教育教研活动、加大专业指导力度,提升学前教育水平和质量。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