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实施以教拓城战略 助力北部新城发展——关于建名校聚人气助力北部新城加速崛起的视察报告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12/23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愈发迫切,教育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的作用愈加明显。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大力推进“教育兴区、教育强区”的发展战略,把教育作为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支点,通过南充高中临江校区等名校,引领北部新城发展全面提速。当前,全区上下“决胜四季度、夺取满堂彩”的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为助力北部新城加速崛起,区政协组织部分区政协委员开展专项视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据初步统计,南充高中临江校区开工建设前后,北部新城年均出让土地由约26亩增加至500亩,出让均价由开工建设前338万元/亩提高到450万元/亩,在名校的带动下,土地开发跑出了“加速度”。自南高临江校区建设以来,学校周边区域房地产销售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较2018年约增加40%;随着南高临江校区正式投用,已有2000余名学生在此求学,招生饱和后,可带来约50000人在此聚集。该区域的道路体系逐步完善,学府大道、大营山一路、大营山二路等相继建成,临江大道等加速推进,城市公交、电力通讯、医疗机构等配套设施相继建成,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加速城市发展,亦为城市加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主要问题

一是该区域教育体系还不完备。目前该区域尚未开办公立幼儿园,现有民办幼儿园也不能满足该区域发展需要。同时,随着该片区入住率的逐渐提升,府荆小学目前的容纳师生量将远远不够,迫切需要建立一所新的高质量小学。

二是大学城尚未形成带动效应。大学城是我区“以教拓城”的一大手笔,但首家入驻的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尚未建成,师生暂未实现大规模聚集,周边配套也不完善,川北医学院新区尚未开工。同时,由于该区域大多为基本农田,商业开发尚未起步,导致该区域人气仍显不足。

三是现有名校吸引力仍然不够。目前,除南高临江校区借助百年南高的优质教育资源,对人气聚集有一定吸引力外,其余学校均不足以撑起北部新城未来发展,名校的数量、品质均与城市发展趋势不相符。

三、相关建议

一是完善新区教育规划布局。结合临江新区发展总体规划,立足发展现状,科学预测北部新城发展趋势。坚持“建城先建校、名校带新城”的发展思路,为满足北部新城居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超前谋划教育规划布局,有计划实施教育项目建设。特别是加快推进文昌、文渊幼儿园建设,完善北部新城教育体系,满足家长对各类教育的需求,形成带动城市发展的“新动能”。

二是提升新区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校园硬件设施,改善校园环境,强化文化建设。根据区域发展需要,有序推进老旧学校(如荆溪小学、搬罾小学、搬罾中学等)的改建、扩建、迁建工作,提升学校“硬实力”。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一大批优秀人才来新城任教,在优质团队的带领下,形成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提升学校“软实力”,为新城的崛起奠定基础。加快完成南充电影工业职业学院项目建设,提升学院对外形象,吸引更多的师源生源。

三是加速推进大学城建设。进一步加大与川北医学院的协调力度,尽快促成川北医学院置换协议的签订,确保顺利开工建设。按照“招引品质高校、做强驻市高校、整合职教资源”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大高校招引力度,在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基础上,根据新区产业结构,采用土地供给和财政补助等优惠政策,重点引入与新区产业衔接紧密的大学分校或研究生院,实现高端教育资源高度集聚,让更多的高校落户大学城。

四是有效保障各类建设要素。积极争取国省市和相关部门支持,破解大学城建设土地、资金等实际困难,同时,结合大学城建设规划,同步推进电力、燃气、供水、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统筹做好医疗、商业等配套规划建设,以更好满足聚人气的需求。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